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鱷魚斜背包



雖說身為女性同胞,上至貴鬆鬆保養品、下至路邊攤生活小玩意兒,只要喜歡沒什麼不可能囤,但對於囤積其他東西沒什麼執念的我來說,開啟手作之門竟也意外走上說好聽一點叫收藏、說難聽一點叫敗家的不歸路。

有過囤積串珠材料的慘痛經驗,買了縫紉機後我特別克制,還好我離縫紉人天堂也是地獄的永樂市場距離遙遠,省下不少失心瘋的銀兩,但偶而逛網路時仍舊有忍不住的時候,這塊鱷魚布就是某次手滑的結果。灰色棉布上一條條塗鴉也似的圈圈線,布邊那隻大嘴微張、露齒而笑的可愛鱷魚,讓我心中燃起非擁有不可的熊熊大火。

這塊布在我放布的抽屜裡躺了好久,雖然不時就會被我拿出來欣賞、摩娑一番,但是具體到底要用它製作什麼?總是沒有概念,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最大的原因,還是那隻鱷魚。整個長約25公分的圖樣,我原想做成托特包,但因為圖案的部分在布邊,裁剪上有點麻煩,我左思右想想不到比較好的克服方法,一放再放,直到某天翻閱COTTON TIME和家中其他手作MOOK時,靈光一閃,把腦筋動到這種折蓋式斜背包上。

折蓋式斜背包是用袋身往下略折當作包包的蓋子,在包包縫製中難度算新手級的,但我從沒做過,主要是因為我個人對這種包包的樣式沒啥感覺,翹翹膨膨蓋子也讓我微覺奇怪,不過,身為手作人就是要有勇於嘗試冒險的心境,所以我就抄起剪刀,喀擦喀擦的開始了。

過程中免不了有些小波折,這次是在組合內外袋時對錯表裡,免不了又是一陣拆拆拆,不過成品看起來挺像樣。因為這塊布較薄,我在裝內嵌式磁扣時多加了道手續,縫了一片織帶在布與磁扣之間,好在使用時比較不會因為多次拉扯而看到布的鬚邊,裡面則照例做了許多(總共四個)開放式內口袋。

每件作品的誕生,其實都有一種特定的氛圍。當初看到鱷魚時心中倏忽即逝的隱約念頭伴隨著構思與車縫、伴隨著適合春天聽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慢慢浮現輪廓——其實某個角度來說,鱷魚和around 30的未婚女子有那麼一點點相似吧!在職場上或情場上看似張牙舞爪、悍然兇惡,回到家卸下一切心防,骨子裡還不就僅僅是一個溫溫吞吞好傻好天真的女子,相信著一些也許早已不復存在也不知該至何處尋找的純粹、美好、與夢。

那樣的矛盾與不合時宜於是變成了一個包包,收納著你我必須隨身攜帶的有形與無形,對著外人時,包包緊閉著口;唯有對著信任的人,才會咧嘴、才會略帶促狎的齜著牙、才會敞開一切。

標籤: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凌晨12:15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