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南瓜湯

好久沒有煮菜了,從新blog竟然還沒有關於下廚的標籤也可以窺知一二。話說上次煮南瓜湯一轉眼已是兩年前的事,我騎小五十載一大鍋黃澄澄的湯,在鳳山舊城區裡一面閃避路上的坑洞與車輛,一面戰戰兢兢地怕湯灑人摔,因此,我一到辦公室就揚言:「以後要喝南瓜湯可以,到我家來喝!」那好笑又詭異的畫面我可不想再重演一次。

正如同我一貫煮菜的原則,南瓜湯的作法並不難,只要材料新鮮、實在,就可以得出好的成果。因此要煮出好的南瓜湯,當然最重要的是需要一顆優質南瓜,不過老實說我對南瓜這食材不甚感興趣,自然挑到的南瓜也就有點遜「色」——切開來,淡淡的檸檬黃雖然很漂亮,但和我心目中充滿秋色溫暖的橘紅色南瓜真是相去甚遠,但也只能這樣了,將南瓜切成小塊放在電鍋中蒸到熟爛壓成泥,然後炒洋蔥絲。我怕這南瓜不夠香甜,滾不出那種溫暖滋味,只好認真的炒洋蔥,用比較久的時間讓洋蔥絲接近焦糖化狀態,加一罐頭高湯、一紙盒鮮奶油(250ml),再把南瓜泥倒進去攪拌均勻,小火滾沸即可。

戲法人人會變,要想和別人巧妙不同,在基本做法中稍微加添,滋味就會更有層次。譬如說,炒洋蔥時用一點奶油提味;加一點乾燥的或新鮮的香草(我們家剛好有種迷迭香,我就剪了兩枝加進去);上桌時灑一點現磨的起司粉(昨天去家樂福採買時新發現一種附帶刨絲器的乳酪,價格不貴用起來也很方便,誠好物也);乾煎一片略焦的培根或丟幾塊麵包丁在湯面上......

不過任何晉級優美的上菜策略在辦公室午餐時間都起不了作用,鍋子一端上桌,就被好幾支湯匙圍攻,場面混亂有如戰國時代,大家很台的用自己的湯匙、環保筷等餐具各自搶食,好吧說實在的對煮菜的人來說是滿有成就感的。

回到開頭「騎機車載南瓜湯」的場景,聽我說過這檔事的廖先生昨天還因此做了個「你在左轉時摔車然後湯通通灑出來了」的惡夢,但這次我根據過往經驗做了些許改善:湯煮得少一點,再選一個和我的置物籃差不多大小的湯鍋,加上保鮮膜與鍋蓋的雙重防護,以我平均時速二十的緩慢行車,安全度就可以提升到接近百分之百啦。

標籤: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下午6:04

1 Comments:

還好惡夢並未成真。

2009年10月15日 晚上9:01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