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胖"四號:蔥花饅頭的手工考驗


「為什麼"胖"系列都沒有照片啊?」有人問。

因為只看文字更有想像美味的空間;因為照片拍起來不滿意;因為懶......

硬要說的話,原因可以有很多個,但說到底——為什麼blog一定要放照片啊?



做麵包的成功機率100%這個數字讓我們家對胖胖機信心大增,於是決定選個良辰吉時更進一步,這一次我們要挑戰中國傳統。為此,我緊張兮兮地連日在各網誌上綜合比較各家配方,最後終於揀定某份食譜。

一樣是將該放的東西都放進麵包機裡,只是這次選擇「披薩」功能,45分鐘之後打開,一團揉好的、充滿麥香的麵團熱騰騰出現,只是......

「這玩意兒有點黏耶!」我奮力將麵團倒到灑好麵粉的乾淨砧板上,雖然手上也抹了麵粉,但那麵團硬是要膩在指尖、掌心等,曾和它親密接觸過的地方,讓我無法如預期中的順利整型。「哇!怎麼辦?和別人的心得完全不一樣。」

「哎呀,這時候就是要用古老的方法啦。」娘親老神在在,摩拳擦掌,將那團棘手的麵團接過去,命我這蹩腳助手幫忙倒麵粉。就這樣一邊加麵粉,一邊揉麵團,終於不再那麼軟綿綿黏剔剔之後,我趕緊將一旁準備好的蔥花料倒到麵團上,也沒辦法照前輩的方法整型,匆匆忙忙兩下攪和一起,就分成一塊塊送進備好的電鍋裡二次發酵,然後蒸熟。

在那麵粉與蔥花齊飛的關鍵時刻,又怎麼有拍照的餘力呢?

------------------------------------------------------------------------------------------------

後記:這次的配方雖然謹遵前人教誨,但好像不太適合我們家的口味,操作上也有點困難(真的太黏手了!)後來再次嘗試時,我和娘親改了配方,因此,就不在此紀錄當時的食譜了。

標籤: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凌晨12:27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