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品嚐春天

2006年3月31日,自美返台途中,我在日本停留。

將兩大件托運行李寄放在航廈某處,我帶著少許換洗衣物及必備品跳上京成特急,到旅館check-in放了東西之後又馬上衝進地鐵,直奔阿美橫町。

為什麼是阿美橫町?我也不知道,大概因為那是離旅館比較近的入夜後單身女子晃蕩起來不太危險的地方吧!又或者因為我是個愛逛市集的人而且初到貴寶地需要採買一點餐食水果之類。總之,我在阿美橫町被一盒盒色澤豔麗的草莓吸引,於是那年春天,我在東京的第一餐就是草莓、優格、Mr. Donut、以及自己泡的旅館牌煎茶。

我的童年有許多不合時宜的地方,其中一項就和草莓有關——當我周遭的小女生們沈迷於草莓牛奶、草莓泡芙、草莓蛋糕......等各式草莓口味時,我對這些粉紅色食物始終無動於衷。我從來就不是喜歡粉紅色的女生,更討厭出現在各種食品中的草莓假象,既甜膩又人工,讓我一提起草莓就皺眉。

有機會吃到真正的草莓,已是長大之後,特別在美讀書期間,面對種類貧乏的水果,草莓算是比較令人垂涎,這才慢慢打破了我對草莓的刻板印象,但仍只吃新鮮草莓,對於其他加工食品,還是敬謝不敏。

吃慣了個頭大、但不很甜也不甚有味的美國草莓,我眼中的日本草莓一顆顆鮮紅欲滴、香氣四溢,再加上日本人包裝食品的那一套錦上添花,越發晶瑩剔透起來。我一吃上癮,其後每天總要買一盒。

那年春天,陽光溫煦,天色蔚藍,香甜的草莓,四野滿開的櫻花、江之島電車晃啊晃過湘南海岸,一個人悠閒自在的漫步在鐮倉的大街小巷中......美好的旅行美好的回憶,從此草莓的滋味註腳了春光無限好,我也患了春天就大啖新鮮草莓的病。

前幾天,這病又犯了。

在乍暖還寒的光景,我到處搜尋草莓的蹤跡,買回來一部份和自家做的優格打碎了,一飲就是一口春天。另一部份就這麼吃,咬一口,甜中帶酸的草莓香氣縈繞間,我彷彿看到獨自旅行的自己,那個又堅強又脆弱的女子,為了探索未見的風景,一步步執著前去。

標籤: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下午6:45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