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奢華的滋味


雖然很不好意思,但是坦白說,在還沒出發前,我對這次旅行的各種際遇中,最期待的就是東方文華酒店馳名東南亞的英式下午茶(Mandarin Oriental Hotel, Bangkok, Authors' Room)。

自從不想忍氣吞聲餓壞自己的公爵夫人創造出午餐與晚餐之間的這段時間後,「下午茶」儼然成為女生犒賞自己,抒壓,解癮——解甜點的癮、解聊天的癮、解......,解什麼癮就自行解釋吧——的好時機。

屈指數算,和三五好友手勾手嘗甜頭聊是非的滋味,從上大學知道「下午茶」這件事之後,我也已體驗過無數次。看準這塊市場的潛力,不管是飯店餐廳咖啡館,無不戮力發展形式不一的下午茶:甜點吃到飽看似划算但粗糙或精緻當中可能天差地遠,一壺茶配一塊蛋糕形式簡單推出門檻也低因此同時受到老闆和顧客的愛戴。

不知是不是反璞歸真,吃過這麼些形形色色的下午茶,現在最吸引我的還是傳統——三層磁盤上分置甜鹹點心,加上一壺純正好茶——的afternoon tea。

不知是不是Jim Thompson House西泰融合的建築與室內設計,或運河邊的高門大宅加上佔地廣大的花園,太令人沈浸其中,太過入戲的四人為了延續這股奢華氛圍,當下決定將下午茶行程提前,跳上計程車就從殖民氣氛濃厚的一處到了另一處,只不過,Jim Thompson House是「泰」學為主西學為用,東方文華的Authors' Room裡,白藤椅、百葉窗、小象站在淡綠椰子樹下圖案的厚軟坐墊,種著一簇簇翠綠修竹的挑高玻璃日光室,隨處散置著以玫瑰為主的古典式花藝......

當下我腦海中馬上浮現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那個年代,一瞬間,連午後投射進來的暖陽聞起來都有日不落國將近黃昏時光華燦爛到無限美好的芬芳甜美。

漂亮與氣質兼具的服務小姐用帶著泰式腔調的流利英文為我們介紹,點心都是afternoon tea的標準,不過分了英式泰式,真正要介紹的是茶——滿滿幾頁的紅茶綠茶薰香茶品項——這才是正宗的下午「茶」嘛!同事們分別點了伯爵、大吉嶺及日式綠茶,我則選了她推薦的Marco Polo,濃郁花果香的紅茶滿是異國風味,啊,要colonial就colonial個夠吧!

四盞無煙蠟燭的火焰保持著熱而不燙的適口茶溫,斯斯文文的燃著,但隨著前點檸檬冰沙,塗抹司康的奶油果醬,等角色一一上桌,茶——這個下午茶的最佳男主角也不得不被請到一旁邊桌,把空間留給兩座三層磁盤。司康、奶酪、烤布丁、磅蛋糕、三明治......四個女人看到眼前如山的甜鹹點心,有如失心瘋一般紛紛舉起相機,一時間快門聲此起彼落,不知情的旁人看了,還以為哪個大人物駕臨哩。

雖然美食當前魅力非凡,但拍完照後,女人們還是恢復了優雅,除了少數真的無計可施的品項外,非常秀氣的將每種點心都分成四份。畢竟機會難得,這樣才可以每個人都品嚐到嘛! 但最有趣的是,大家一致讚好竟然不是任何一種茶點,而是桌子中央的奶油。瞧它的光澤,閱「食」無數的同事馬上鐵口直斷:「這一定是很好吃的奶油!」果不其然,大家又挖又抹又舔的,很想幫我們解決桌子太小問題的服務小姐試圖來收奶油時幾次遭到拒絕,誰叫是每個人都捨不得放過的誘人香濃呢!

除了奶油之外,玫瑰花醬也是一絕。高貴的粉桃紅色、淡雅的玫瑰香味,以及恰如其份的甜美,讓我索性拋棄司康,一口接一口的當成另一樣點心吃了起來。在這麼出色的「配角」夾殺之下,那天究竟吃了些什麼?不看照片還真說不出來,只記得樣樣皆美,連有些外表令人頗感詫異的泰式點心也因為深具異國風情而弭平了口味不合的缺點,但話說回來,環繞著美麗的環境、包圍著美麗的氣氛、陪伴著美麗的朋友,在這樣的情況下吃進嘴裡的東西,會有哪樣讓你不覺得美麗呢?

茶湯褐紅,搖盪著雲影、天光,悠悠浮生閒閒入喉,人生哪,偶而是該有些這樣的午後,靜靜讓時間流過——

如果能這樣,就算不是坐在世界知名的挑高玻璃日光室中,我也能品嚐得到奢華的滋味。

標籤: ,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晚上10:29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