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廚餘盆栽

猜猜看,這是什麼植物?

整理照片的時候這株細長翠綠,悠然延展的植物身影赫然映入眼簾,不禁勾起我許多回憶。

我是個很安於寂寞的人,習慣自己住,可以好幾天不和人講話或者足不出戶,都無所謂。但是這樣的我,不管搬到哪個天涯海角,總會在安頓之後急猴猴地在身邊養棵植物:開花、觀葉、可食、有毒......不管什麼種類都無所謂,總之,要是植物,默默生長靜靜陪伴的植物。

剛去美國留學時,我陸陸續續種過一些香草:甜羅勒、鼠尾草、百里香......,學外國人將香草盆栽擺在廚房流理台上,要用的時候隨手一摘,聽起來相當風雅別緻,但實際執行起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首先我家廚房位在房屋正中,鎮日難得有自然光線透過,只有一支白花花的日光燈管,不管於哪種香草植物而言都是相當嚴苛的生長環境,無怪乎他們一一喪氣垂頭、魂歸西天,徒留空盆讓我悼念。

盆子空著也是空著,不如......,有一天我正磨刀霍霍向青蔥,忽然靈機一動,將截下的帶根蔥白一枝枝插進土中。

我家那一天至少有十幾小時開著燈的廚房就此成為蔥之樂園。嬌嫩香草無福消受的環境,深具「草根性」的蔥倒是一發不可收拾,從蔥白中抽出蔥綠,嘩啦啦長得開心愜意。影響所及,他們的主人我也因為有了夜雨剪春「蔥」的機會,跟著開心愜意了起來。

就我對園藝學的認知,所謂菜園——廚房花園——即英文中kitchen garden二字,一開始指的就是在廚房外面空地發展的園圃,作菜作到一半可以很方便走出去摘兩根辣椒三顆蕃茄的地方。雖然環境逆境讓我無法經營我的「廚房盆栽」,但利用本來要丟棄的廚餘,來營造「廚餘盆栽」,也不賴嘛。

同理,後來我又種了紅豆(煮紅豆湯泡紅豆時不小心泡到發芽)、大蒜(長得沒有青蔥快,而且美國很難買到台式香腸與之匹配)、以及,薑。

起初是因為放在廚房裡的薑塊抽出芽眼,我看他翠綠翠綠、肥胖肥胖的挺可愛,遂找一只Starbucks的空杯,填了點培養土種下。也沒對他有什麼指望,不過每週澆水,誰知他也這麼日復一日地長大,待我定睛一瞧時,赫!居然也到我腰的高度,放在地板上,都快要可以爬上窗台窺看風景了。

植物就是這樣,他們從來不問名利、不問得失,就只是靜靜地陪伴著,即使只喝你一掬露水,都要回你一室青蔭。

薑那悠然舒展的姿態,襯著粉白的牆壁和空寂的木頭地板,頗有日式禪意。

有一天家裡來了客人,她指著薑問:「這什麼植物?好漂亮!」

我笑。

「你猜?」





Posted by Picasa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清晨6:56

1 Comments:

那次買的仙人掌,的確默默的新生出許多枝枒。

2007年9月18日 清晨7:47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