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養一個格子


說不清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樣的念頭——也許是在某個穿珠引線的當下、也許是在拉開抽屜對著眼前品項繁多的拉拉雜雜材料時——

瞪著手邊的材料,我一面做一面在心中天人交戰:

「我根本不會戴這種風格的東西呀!」一個我說。

「可是沒做過這種東西,很有趣啊,我就是想做!戴不戴再說嘛。」另一個我反駁。

「既然不戴,放在那邊佔空間,送人又不知道誰要,很麻煩哩。」原本那個我又咕咕噥噥起來。

總之,做有做的理,不做有不做的理,可是當「自己動手做」不再只是增添自己的配件行頭,而是想要滿足創作慾,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解決啦,但我想來想去,如果在我滿足「做」的樂趣之後,還能將做出來的東西賣給喜歡這作品的誰,那不就兩全其美、皆大歡喜了嗎?

我第一次將這念頭付諸實行是去年聖誕節前,那時我以「聖誕節」為主軸做了幾副耳環加一個吊飾,丟到露天拍賣去上架,我沒什麼雄心壯志,更沒預期什麼一推出就大受歡迎之類,只是單純的想將材料物盡其用,也許補貼一點當初買珠子或金具的錢。不過,兩個禮拜的時間下來,乏人問津。

就在這期間,某天我去新崛江逛街時,晃進一間新開的格子店——就像胡椒餅、蛋塔、豆花之類讓台灣人一窩瘋的玩意兒一樣,這一兩年格子店如雨後春筍,一間間的在各大商圈冒出來。一開始時還頗能從中看到一些獨創的商品,但隨格位越來越多,販賣的東西也越來越和網拍或一般的店沒兩樣了——但這家很特別,小小店面裡幾乎都以手創作品為主,布置既有整體感又有氣氛,令人耳目一新,我在架上一眼看中一個木頭做的長頸鹿鑰匙圈,付錢的時候更感受到一般格子店少有的親切服務,結帳的妹妹拿了一張名片給我,回家後,我鍵入了網址。

探險,就這麼開始——我成了一個格子的主人。

屈指算來,我的手做資歷長達二十年,但做來自己用和做來賣給別人,當中有決定性的差異。

我平日有正職工作,假日也有個小兼職,會投身格主之列純粹想嚐嚐養格子的滋味,不求賺錢,但求收支平衡,甚至退一步說,如果賠一點錢,我也當作花錢享受「販售自己作品」的感覺,其實也早有心理準備。不過既然要做生意,在定價和成本計算上最好不要太馬虎。雖然不需要到市調民調,至少材料進價若干、成品售價若干、當中利潤若干......等,最好稍微計算一下,心裡有底比較好。

為此,我將一本筆記本分成兩部分:前半部記帳,逐一寫下新添購材料的價錢,有收據發票的話也貼在旁邊。因為我有不少材料是原本舊有的,當初買多少價錢早就不復記憶,這時也趁著逛材料店時查看比價。計算成本時,一些耗材如T針、9針、扣環等整包購入者,比較容易被忽略,有空的話可以概略估一下一支T針是多少錢,一併紀錄下來,以便用於後半部計算個別品項的成本。

然後,我在筆記本後半部,分別概略寫下上架商品的基本資料、使用材料、製作時間、及其他備註。這當初原本是想做為估算是否再度製作的參考,但在販賣與製作的過程中,我體認到:不是專業手創賣家的我,不可能冒著囤貨的風險一次進一大包耗材(譬如一買就是一百個扣環之類)以壓低成本,更不想在僅有的時間中重複做某種東西,對我來說,那叫做「製作」,而非「創作」,所以這部分的紀錄後來僅僅單純成為歷次作品的建檔。我因為個人因素幾乎不做重複的東西,但我其實很感謝店裡的掌櫃妹妹和店長,在我每次帶東西去上架時給我建議,告訴我哪些商品較受歡迎,雖然辜負她們的好意相當不好意思,但我想,有些東西就讓它成為絕響也不錯,手創和量產商品之所以不同,很大一部份原因不就在於這份可一而不可再得的獨一無二嗎?

簡單來說,一項商品的定價等於材料費加上固定成本(格子租金、耗損費......)及想得到的利潤,但——不是每一件作品做出來就一定賣得出去——這個看似簡單的道理,卻常常容易被忽略,畢竟應該沒有人在做一件作品時滿腦子都想著「這一定賣不出去」吧!我也是在看到幾次的販售狀況後才徹底感受到這點,因此,如果你是一個想要靠手創品有所收入的人,則必定要在這個前提下好好謹慎思考創作走向。

我覺得創作者可以將作品分成三個部分:受歡迎的商品、試探商品、及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做商品。在沒有市場經驗時,所有的作品屬於「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做」,這個時候只要全力創作出自己滿意的東西就可以;有了一點顧客喜好資料之後,就可以分一些心力來重複「受歡迎的商品」或是據此改版為「試探商品」,只要視販售狀況與自身想法予以調整這三部分的比例,大概就可以獲得比較穩定比例的利潤,研發品項的壓力也比較沒那麼大。


從去年年底到現在,接近三個月的時間,我在工作之餘努力擠出時間,創作飾品,總計賣出了約莫十來件商品。數量不多,但「有人購買自己作品」的感覺每個禮拜隨銷售報告而來,總是暖暖傳進心裡。有所得也必定有所失,興趣廣泛的我以天然石飾品為販售主力,代表我幾乎沒有時間玩縫紉機、織毛線、或做其他種手工藝,因此時間壓力,讓我決定到此為止,重新思考創作的初衷。

在這裡,我要感謝「格格來囉~」的范小姐和高雄新崛江店的妹妹們,現在的格子店這麼多,但能夠為手創者創造出獨特氛圍格子店我目前還找不到第二家,我很高興在我養格子的過程中,有你們的陪伴,謝謝。

標籤: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下午6:36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