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胖"一號:鮮奶軟土司

說不定是受到美國人的影響,對於廚房用機器,我向來有難以言喻的迷戀。在美國讀書時我曾以二手價購入食物處理機和榨汁機(專門用於搾柳丁或葡萄柚等柑橘類果汁)後,深深有種「科技萬歲」的崇拜感,之後為了做點心,我買了手提式電動攪拌器,說真的,就在液狀鮮奶油在數分鐘內迅速打發的那一刻,我想這真是一條不歸路啊——一條由機械便利再難返回手工勞苦的不歸路。

回台灣後,因為住在家裡,我的廚房小家電依存症發作頻率稍稍低了些,雖然還是很想買鬆餅機、大烤箱、直立式電動攪拌機......等,最後付諸行動的僅有優格機一台,算是十分克制。這台優格機擺在我家餐廳,起初不免被嫌棄佔空間,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媽赫然發現:原來用優格機做優格是如此方便、簡單、衛生、美味......(以下省略族繁不及備載的優點一長串),之後情勢大大逆轉,娘親接過優格機的主控權,從此我這女兒又回歸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想吃自家製優格?沒問題,打開冰箱,連配優格的水果都切得好好的等著哩。

大概是優格機太好用,從而改變了我媽的想法,廚房小家電不再等於大同電鍋或電子炊飯鍋,她開始問我「豆漿機方便嗎?做出來好不好喝?」之類的問題,等到某一天,娘親大人開口問:「麵包機是不是只能做麵包?」時,我不禁心跳怦怦,直想大呼「啊!這一天終於來臨了!」

沒錯,我想買一台麵包機,已經想了四、五年那麼久,自從第一次在美國朋友瑪琳家看到她家麵包機默默攪拌、努力工作的模樣,我就對這種機器一見鍾情。

略過中間尋覓比較查訪的過程,言而總之,我購入了一台Panasonic SD BM-101麵包機,選擇他的理由第一當然是因為價格可接受,再來,用這台麵包機做出來的口味頗有好評,網路上可搜尋到各家食譜,而且就我看到的網誌,和一般認為「買麵包機之後做了兩三次就會束之高閣」的刻板印象不甚相同,這當中有許多是「因為有了麵包機所以從此做麵包變成一件快樂的事」,可見這台機器應該是有他好用的地方。

謹遵各家前輩教誨,迎回胖胖機(因為他的形狀胖胖的,而且又是製造「胖」的機器,故暱稱之。)的第一號作品,我選擇了說明書上的軟土司,但性好實驗的我忍不住要改一下配方——奶粉不加、水除了10ml外全部換成鮮奶,將所有材料放進胖胖機中後,按了幾個按鈕,就滿懷期待的等出爐了。

等待的時間裡,我突然在電視廣告時想到:啊!我多加了奶油!因為我將一條100g的安佳奶油切成四等分,加入其中一等分後,又將某一等分分成四小塊,丟了一小塊進去,細細算起來,這樣一來大約加入31.25g的奶油,但其實食譜上是25g啊!我算錯了!

這個意外的插曲讓我的心情忐忑了起來,幸好最後做出來的土司外酥內軟,賣相可愛。撕一小口嚐嚐,肌理綿密,越嚼越有奶香、麥香,比外面賣得還好吃。而且,冷卻之後也絲毫不減美味哩。

好的開始是下一次製作的動力,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動手生產"胖"二號了。

-------------------------------------------------------------------------------------
鮮奶軟土司980608(據說明書所附食譜加以變化)

高筋麵粉2杯 *1杯齊平,1杯多一些(1杯高筋麵粉約120g,原食譜為250g)
安佳有鹽奶油31.25g(切小塊)
林鳳營鮮奶170ml(冰)
砂糖大1.8匙(使用麵包機所附大量匙)
鹽小0.9匙(使用麵包機所附小量匙)
酵母粉小1匙(使用麵包機所附小量匙)

行程:軟土司
烤色:標準
乾果:無

標籤: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凌晨2:11

1 Comments:

廚房專用機器……對我來說第一個跳出來腦子的就是「洗碗機」……:p

2009年6月9日 清晨5:27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