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極光角的歌聲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問情——俾德麥爾變化型

很久沒有和俾德麥爾交手了。想當年考人生中的第一次插花考試時可著實被這個花型折磨許久。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被古今中外認為是插花初階的花型,對我來說卻異常艱難——綁一束半球密集型手綁花束不用20分鐘的我,將同樣花型原樣插著重現卻可以搞一個小時以上——

真不知道花藝協會為啥把手綁花束列為高級考試項目,而俾德麥爾列為初級?

時隔數年我的滿腹疑問仍未消解,當年準備考試的陰影顯然也沒有隨風而逝,是以,老師一說要來個俾德麥爾變化型時,我就開始七上八下。

初級考試的分散式古典俾德麥爾要求將三種花材及一種葉材平均分配,變化型的俾德麥爾花材多得多,要用火鶴、玫瑰、桔梗、菊花、大飛燕、晚香玉等花材做出螺旋狀的色切。插上中心點的火鶴之後,我端詳著心型的花,遂決定下一層要用豔紅的大康乃馨圈出心型輪廓,再下一層就用粉紅色的愛情象徵......

算盤打得很如意,但才到第二層,老師就發話了:「線條要開放式的螺旋,不可以做成密閉的輪廓。」

「啊,那我的愛心怎麼辦?」儘管一陣哀哀慘叫,還是得拔掉重插。沒關係,不讓愛心出現是吧?我默默改了形狀,默默的完成。

「你的螺旋好像一個問號喔。」同學看著完成的作品說。

「沒錯,它就是一個問號。」我指著線狀葉材勾出的形狀,說:「我的愛心現在在這裡。」

無論如何,沒有愛,是做不出美好的花藝作品的。

標籤:

posted by singingwind at 晚上8:11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